English

历史的必然成功的实践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地揭示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揭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性。可以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正是因为有了邓小平理论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指导我们胜利前进的旗帜,使我们获得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从而坚定了我们沿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道胜利前进的信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中华振兴之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满信心。这个坚强信心,是强大的精神动力,是推进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一)

中国近代是中华民族蒙受巨大屈辱、历尽磨难和艰辛的历史。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几代爱国志士为之流血奋斗,从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但都失败。

历史表明,像中国这样一个贫穷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东方大国,要想实现民族振兴、走上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彻底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这是唯一正确的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使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为完成中华民族的历史任务奠定了基础。但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一个较长时期内,虽然我们对在中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和实践,然而由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完全搞清楚,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受到挫折。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地揭示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揭示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必然性。可以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正是因为有了邓小平理论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指导我们胜利前进的旗帜,使我们获得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从而坚定了我们沿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道胜利前进的信心。

我们应清醒地看到,社会主义还处在实践和发展的初期。特别是十月革命以来先后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基本上都是原来经济政治文化落后的国家,在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后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其前进途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难以预料和想象的困难和风险。因此,社会主义运动在其发展的漫长过程中,出现曲折,是不足为怪的历史现象。当前,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虽然处于低潮,但社会主义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苏联东欧的剧变,并不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失败,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僵化、教条化和从根本上背弃科学社会主义所造成的恶果。苏联东欧的剧变留给我们许多深刻的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进行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正是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的经验,也借鉴了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经验和教训基础上走出的一条成功的新路。历史证明而且今后将继续证明,这条道路是唯一能够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前途和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不管世界上风云如何变幻,也决不能动摇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二)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二十多年来,我们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两个文明建设协调进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勇于竞争,成为亿万人民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人们的精神面貌、思维方式以及综合素质,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和提高。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取得了空前进展,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标志着我国的治国方针的根本转变,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所取得的辉煌,充分证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正确性。当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在取得巨大的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要正确看待和处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能动摇我们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信心。应当看到,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的历史壮举。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这项伟大的事业,是在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和科学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要经历种种艰难险阻。现在,我国的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开放步入新的境界,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革除弊端,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当然,旧的问题解决了,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又需要进一步来解决。这是改革的辩证法。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的眼界,以科学的态度和思维方式来看待和处理当前和今后在前进道路上所出现的各种困难、风险和问题。正确地分析这些困难和矛盾,认清事物的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推进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三)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是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就没有今天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业绩。

经过风雨曲折、经过艰辛探索,我们党和党的领导集体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有力。一是我们党创立了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这是唯一能够解决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的伟大理论,是我们的思想理论保证。二是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领导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一系列重大成就,先后战胜了来自政治、经济和大自然的多次大风大浪,受到全国人民的信赖和爱戴。三是党为我们制定了一套科学而宏伟的发展蓝图和纲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的现代化战略正在实施。四是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更加丰富。在几十年的建设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探索中,我们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科学、配套的政策和对策,不断地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把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五是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团结奋斗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我们的一切辉煌,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自身的力量所创造的。广大人民群众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以高涨的历史主动性和积极性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和历史动力。这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对自己的事业,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的源泉所在。

当然,在我们党内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绝不会影响我们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力量、党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有力领导。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自身的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采取了坚决的措施,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得到增强。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有许多问题是在旧的体制和旧的规章受到冲击,而新的体制和新的规章尚未完全确定和完善的情况下出现的。在经济体制转轨期间,由于旧体制和新体制的确立与完善需要有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决不能因为党内和社会上出现一些消极腐败现象而对改革开放方针发生怀疑动摇,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失去信心。只要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针,勇于实践、敢于创新,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新的胜利。我们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充满了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